萍乡开放大学教材管理制度

发布者:萍乡开大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894

萍乡开放大学教材管理制度


教材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培养人才质量的物质基础,为了加强教材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进行,根据《高等学校教材工作规程》和《高等学校教学管理要点》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一、教材供应办法

1、教材供应对象为在读的学生及任课教师。

2专业规则中各门课程的教学用书、配套教学参考资料、自印教材等,均由教学处负责组织供应。

3、其他部门或个人不得向学生推销教材。

二、教材选订办法

1、教材应能正确表述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介绍最新学术科研成果,符合相应学历教育层次的知识水平要求,有较完善的知识体系,符合专业规则和教学大纲的要求。

2、教材应能体现现代远程教育开放性教学的特点,体现多媒体一体化设计的教学思想,符合成人自主学习的认知特点,适合学生自主学习。

3、教材应尽可能从国家开放大学发行的教材中选择。统设课教材必须选用国家开放大学指定教材。省开课程统一采用省电大规定或推荐的教材。

4、教学室处一般只提供所开课程的主教材及相配套的学习指导书。

5、教材必须从正规渠道订购。

三、教材管理办法

1、教材征订时间:春季用书在头年12月,秋季用书在当年的6月。

2、教材征订流程:教材由班主任根据下学期开课安排及本学期学生缴费人数填好教材订单,提交给专业责任教师审核,经审核无误后由教学处统一汇总进行征订。教学处负责新生教材的征订,新生教材原则上根据上一季招生专业及人数的85%进行征订。教学处征订教材前,应与教材室核对教材库存,征订数量应根据汇总教材订单情况扣减教材库存后给予征订。

3、教材管理职责:教材征订由教学处专人负责,原则上教材征订和教材管库实行订管分离原则。教材征订协议和征订渠道要公开透明,并报学校备案。确因专业规则变更或其他原因,不能通过预订而须即时采购者,应及时提出补订教材报告,及时解决。由于人为原因而重订、错订造成的教材积压浪费,由责任人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

4、教材入库管理:教学处负责教材征订的人员订好教材后,应及时把征订清单交教材室备查。教材室根据征订清单负责教材的验收入库,并及时将教材入库情况反馈给教学处负责教材征订人员。

5、教材发放管理:学生用书由班主任根据班级教材预订情况进行领取,原则上要求订领一致,有规范的教材发放手续。教师用书由班主任向教学处申请,教学处应规范审批,教材室根据教学处审核批准手续发放教师用书。整个流程应手续齐备。学期末教材室应将教材发放及结存情况汇总并上报教学处。

6、教材库存管理:教材室是保存教材的专用场地,必须按照安全第一的原则设置,确保防火、防潮、防鼠、防虫、防盗要求。学校对教材室要严格管理,主管领导应加强督促和检查,保证各项安全措施和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原则上每学期末学校应组织跨部门的教材清查小组对教材进行实地清查,做到账物相符。教材室应及时将因不可抗力或其他原因产生的废旧教材上报学校,经学校审批后可作报废处理。

7、教材费用结算:教学处应根据教材订单和教材室教材入库清单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报学校财务室与教材供应方进行费用核定。班级教材费用缴交核定时间定于下一个学期开学初,由教材室提供班级教材领取清单及费用情况,财务室根据班级书费缴纳情况进行结算。

四、本制度从规定之日其执行,在此以前的其他教材管理制度作废。



江西开放大学萍乡市分校

2021年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