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开放大学课程形成性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者:萍乡开大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896

萍乡开放大学课程形成性考核实施细则

形成性考核是开放教育课程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内容。实施形成性考核,是强化素质教育,加强教学过程指导和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改革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方法的重要措施;是科学测评学生学习效果,反馈学习信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做好萍乡开放大学课程形成性考核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 强化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深化考核方式、方法的改革,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全国统一课程形成性考核实施办法》,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形成性考核的形式和内容

形成性考核主要包括记分平时作业、小组学习、学习笔记、网上学习和BBS专题讨论等基本形式。

1.记分平时作业。根据课程教学安排和学习测评的要求,指定部分平时作业为记分平时作业,指导教师依据学生完成记分作业的次数和质量进行成绩评定。

2.小组学习:指根据教学或形成性考核要求,要求学生若干人组成一个学习组,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学习的活动。小组学习要有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者、学习效果等记录。指导教师根据学习记录,抽查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程度,并进行成绩的评定。

3.学习笔记:指要求学生通过阅读文字教材、运用光盘、上网等手段进行学习,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掌握知识程度,对难点、重点以及疑难问题的理解等,这是考核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主要形式。指导教师根据学习记录,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给予学习指导,并进行成绩的评定。

4.网上学习:指要求学生登陆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和江西开放大学大学形考平台,选择相应课程,浏览网上的学习资源,进行网上学习和考核。指导教师可根据网站统计的学生上网学习的时间评定成绩。

5BBS专题讨论:指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指定时间通过BBS对课程的重点、难点内容集中进行的专题讨论。指导教师可根据学生发帖数量和内容等情况评定成绩。

二、形成性考核成绩的评定

形成性考核成绩评定视课程不同的考核要求确定。

(一)国家开放大学规定“网核”或“网考”的课程。

学生应按国家开放大学当学期的考试文件要求,完成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的“网核”、“网考”课程的考核,教学点要及时把学生选课数据导入学习平台,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课程的各项形考任务。该类课程的形考评定办法:客观题成绩由学习平台自动评定,主观题由教学点辅导教师视学生形考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定。课程形考成绩=客观题成绩+主观题成绩。

(二)江西开放大学网考课程。

该类课程为江西电大负责考核的省开课程,要求学生登录江西开放大学形考平台完成课程形考任务。该类课程的形考评定办法:客观题成绩由学习平台自动评定,主观题由省开大辅导教师视学生形考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评定。课程形考成绩=客观题成绩+主观题成绩。

(三)其他课程

除上述两类课程外,其他课程的形考成绩由教学点进行评定。成绩视学生参加教学点组织的面授教学、网上学习情况、纸质作业完成情况和自主学习情况评定,其中参加面授教学占形成性考核成绩的40%,网上学习情况占形成性考核成绩的20%,纸质作业完成情况占形成性考核成绩的20%,自主学习情况占形成性考核成绩的20%。如教学点未安排面授教学的,形成性考核成绩的比率分别为:网上学习50%,纸质作业20%,自主学习30%。教学点要选聘一批认真负责、熟悉电大教学业务的指导教师进行形成性考核成绩的评定。形成性考核成绩评定要客观、准确、公正。对抄袭、代做、复制等非学生本人独立完成的违纪现象,成绩按零分处理。成绩一经评定,不得改动。

三、对课程形成性考核工作的监督与检查

各教学点要坚持进行形成性考核工作的专项检查,每学期不得少于2次。检查的内容、要求及对有关问题的处理办法按《萍乡电大课程形成性考核实施细则》的相关内容执行,并在学期末形成专项检查报告,连同形成性考核成绩一并报省校教务处。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组织实施不力、考核不严、评阅不认真、有意送分的单位或个人要做出严肃处理。

四、规范课程形成性考核成绩的管理

1、辅导教师评定完学生的形成性考核成绩后,填写《课程形成性考核成绩登记表》,在教学处规定时间内提交。学生形考成绩不及格期末考试成绩无效。

2、各教学点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上报课程形成性考核成绩。教学点在每学期第18周将形考成绩的文本和数据上报市开大。凡出现少报,错报成绩的,综合成绩一律按无效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成绩录入人员要及时将成绩准确无误地录入管理系统,要坚决杜绝随意录入成绩现象的发生,确保形考成绩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