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开放大学网站维护更新管理制度(试行)

发布者:萍乡开大发布时间:2019-04-16浏览次数:877

萍乡开放大学网站维护更新管理制度(试行)


   学校网站作为展示学校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应充分加以利用以达到宣传本学校的学校文化、学校理念、学校新发展等目的,为使网站真正为学校发挥效益,特制订以下网站维护和管理制度。

、管理原则

1、 网站管理原则

1) 学校设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其他部门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试图登陆进入学校网站后台管理进行修改、设置、删除等操作。

2) 对于系统和网站出现的异常现象,网站管理应及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分析,制定处理方案,采取积极措施。

3) 保证网站网页不得含有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和不健康内容。

4) 鼓励本单位员工协助审查学校网上信息,发现不符信息和内容应及时通知相关管理人员予以更改。

2、 网站管理员主要职责

1) 定时对系统进行检查,定期升级病毒软件和查杀计算机病毒,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并做好记录工作。

2) 做好网络配置和设置纪录,妥善保管网站密码并定期更换,防止泄密。

3) 做好网站管理权限保密工作,统一分配权限,防止他人非法侵入网站。

4) 根据规定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应注重上网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不断完善网页上的项目和内容。

5) 及时备份数据,做好归档工作。

6) 定期从网站上收集老师及学生信息和建议,并转发给相应的部门处理。


二、信息发布制度

1、网站内容应及时更新

学校网站内容主要由"首页""学校简介""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招生动态""收费系统""教务管理""教学管理""网上留言"等几大版块组成,以上信息应随着学校的发展情况及时予以更新。

2、信息发布按流程运作

1)信息采集

a 根据网站几个版块内容,不同的版块内容应由相关部门采集与管理

"首页"—办公室

"招生动态"—招生办公室

"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项目发展

"收费系统"—网络中心

"教学管理"—教学处

"教务管理"—教务处

"网上留言"—网络中心

b 信息采集人员应保证网页、图片及文件资料无病毒、信息准确,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备份。

2)信息审核

a 信息采集人在向网站管理员提交电子文本稿件的同时,还应提交与电子文本稿件内容相同的纸质印刷稿件,并注明供稿人与审核人以供备案。

b 需要在网上发布的信息及上传文件须经办公室审核后方可发布。

(3)发布原则

1、 学校的网站维护更新遵循需求主导,突出重点,统一标准的原则。

2、 维护更新工作实行谁审批谁负责、涉及两个部门以上的信息由校长审核,各部门的新闻信息由部门领导审核。

3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由项目发展部管理

4、 新闻报道栏目,至少每更新一次。

5、 部门信息每月至少更新一次,并于每月的第一周报网站管理员发布。

4)发布及归档

a 网站管理员负责按时发布信息,凡办公室签发的信息原则上随到随发,以保证学校网站信息快捷传播。

b 建立信息发布日志,网站管理员负责记录每次信息发布时间,做好发布信息审批记录及原始资料的归档工作。

c 不定期更新版面,每次更新后的旧版本进行备份,并拷贝后作为原始件归档案室存档。

(5) 反馈与处理

网络信息每日一整理,分类反馈上缴,等待处理。


三、日常维护要求

1、 自动监控与人工巡视双重保护网站正常运行。

2、 网站运行监控:保证网站服务器7*24小时无障碍运行,确保学校网站能够正常登入,访问。

3、 每天 3 次人工巡视:网站管理员应每天3次检查学校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及主管。

4、 每周 1 次网站文件、数据备份。

5、 网站管理员根据学校各部门提供的信息加以整理,制作相关网站页面,页面编排应注重美观整齐,不应出现错别字。


四、网站安全保密管理

1、 检查网络防御病毒措施(包括网络防火墙,网络版的杀毒软件等)、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等升级情况,并进行信息安全检查,以保证信息安全,防止病毒的侵入与蔓延,保证网络工作站的正常运行。

2、 制订合理的数据库及文件系统的备份与恢复策略,一旦发生意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数据恢复。

3、 每日应统计网站运行中所发生的告警提示,并加以分析,作到三清,即“原因清、时间清、地点清”。每月底对发生的故障进行全面分析,完成故障统计分析报表,提出整改意见。

4、 网站负责人负责学校网站密码及权限的保密工作,定期修改密码且密码设置不能过于简单,不得随意向他人泄露,以免网站安全受到威胁。


五、网站用户管理

1、 在学校的Web站点上,网站管理员要认真回复学生留言和传统的联系方式如信件、电话垂询和传真,做到有问必答。如不能回复的转由相关部门处理,使网站访问者能感受到学校的真实存在,产生信任感。

2、 书面网站访问报告:通过在网站上设立学生留言,及时了解学生的需求,并向相关部门反应

3、 学校的网站应多关注自己特定的学生群,通过多种形式和学生保持沟通,吸引学生不断地通过网站和学校进行交流,从而加深与学生的关系、更深层次地了解学生需求、为学校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六、考核与奖惩措施

1、 网络管理员接受学校统一的学校考核制度。

2、 对学校网站建设积极配合提供大量准备有效的材料和信息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个人,根据学校有关规定, 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

3、 凡有以下情况酌情给予通报批评或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未经领导审核而发布信息,出现人为失误,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上网内容虚假或有较多错误,产生不良影响的。

违反规定失密泄密并造成一定损失的。

有侵权行为的以及其他影响学校形象的。

七、本制度由校长签字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