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市直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发布者:萍乡开大发布时间:2023-09-26浏览次数:107

萍乡开放大学教学团队建设工作

简   报

(第十期)

萍乡开放大学         2023922-924

萍乡市市直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

为让新入职教师掌握教育教学规律,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岗位,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定》要求,市教育局决定举办一期市直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班。

第一堂课我们邀请到了萍乡开放大学金牌讲师魏清老师进行《守纪律、讲规矩、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专题讲座,魏清老师从政策解读、自身事迹等多方面讲述如何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及成为四有好老师的必要性。

第二堂专题讲座,我们邀请到了省督学、中小学正高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成文辉教授授课,成教授围绕新教师入职的职业特点、职业规划和职业环境等方面讲述“大先生”的样子,愿新入职的教师们都能将成为“大先生”作为一生的追求。

傍晚,全体教师们来到了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海潭基地,用完晚餐和办理入住后,开始了团体活动素质拓展。

第二天上午的专题讲座邀请到了莲花县城厢中学高级教师,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金小玲老师,金老师从新教师入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创新做好教学常规“五课”、教师专业成长规律和建议等方面论述如何奠定教师专业成长基石,强调只有让自己成为一名幸福的教师,才能让学生也幸福起来。

下午的专题讲座邀请到了萍乡学院教育心理学专业教授,历任萍乡学院高教研究与评估所副所长彭香萍教授,彭教授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为背景,健康心理建设为主题,发展特点和机遇为依据,最终达到曲径通幽殊途同归。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傍晚进行影音课程,全体教师观看以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为原型拍摄的电影《老阿姨》。

第三天上午的课程是访谈课程,访谈嘉宾邀请到了龚老身边的亲人外孙媳妇贺娟、受龚老资助的学生萍乡三中的彭艳峰老师和龚老任教的第一所学校坊楼中学(原九都中学)的现任校长郭海元,访谈嘉宾聚焦龚全珍老师的高尚师德,作为受助者、传承者,他们分别讲述了自己与龚老的故事,也谈到了自己在龚老的影响下,传承龚老高尚师德的故事,访谈现场老师们被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浸润了心灵,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的理想和信念。

访谈课程结束后,全体新入职教师现场进行人民教师宣誓!

宣誓结束后,所有老师心怀敬意捧着《龚全珍教育日记精选》,满腹深情地诵读着一篇篇朴实而又直击心灵的日记。通过诵读活动,真切体会到了将来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责任和使命。


下午全体教师来到了龚全珍老师和甘祖昌将军生活过的沿背村,并在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现场教学点进行现场教学课程,包含的课程有:《将军回乡当农民》《一座桥变成十二座桥》《西北大学高材生当乡村中学教师》。

为期三天的市直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落下帷幕,老师们在理论学习和践悟践行中认识到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