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中小学教师师德素养提高培训班(第四期)结业

发布者:pxddbgs发布时间:2024-03-22浏览次数:68



 “站在龚全珍老师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听着她的感人事迹,让我真实感受到榜样力量。”九江市八里湖新区兴城学校语文教师丁海娜说:“通过培训,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要以龚全珍老师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教育,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312日至16日,江西省教育厅、萍乡开放大学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联合举办全省中小学教师师德素养提高培训班(第四期)。全省各地近百名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学习师德楷模龚全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先进事迹,学习领会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培训期间,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以访谈、宣讲、体验、研讨等课程为载体,让学员通过沉浸体验式学习,成为更好的老师,影响更多的学生。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培训不仅深刻领悟到师德师风的真谛,加深了对新时代教师职业道德的理解,还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教学方法和育人技巧。



在专题讲座和报告中,讲师们结合生动的案例和实践经验,以“守纪律、讲规矩,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等为主题,为学员们解析如何恪守职业道德、遵循教育规律,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学员们与龚全珍的传承者面对面交流,聆听他们的教育故事和成长经历,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心得。赣州市信丰县安西中学英语教师刘溪说:“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我受益匪浅。”

在现场教学环节,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龚全珍师德教育馆、沿背村甘祖昌故居、秋收起义高滩行军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微课的形式让学员们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在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海潭基地的现场访谈课上,龚全珍外孙媳贺娟、萍乡三中教师彭艳峰、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以“不忘初心,传承师德”为主题开展访谈课程,讲述龚全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关爱学生的故事,让学员们在龚全珍真实生活过的地方,听龚全珍身边真实的人讲述她真实的故事。“我们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育人智慧、有躬耕态度、有仁爱之心、有弘道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访谈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心潮澎湃,庄严宣誓。



在影音教学环节,学员们观看以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为原型的电影《老阿姨》后,深情诵读《龚全珍日记》片段,深入体会她的道德情操、育人智慧、躬耕态度、仁爱之心、弘道追求。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龚全珍师德教育学院将继续秉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实践基地的作用,精心打造教师团队、精炼打磨培训课程、精诚共建教学基地、精深推广‘萍乡经验’,不断提升培训质量,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作贡献。”


                                    本文章来源于萍乡日报